书与遇见

   

[关于婚姻选择]

一些观点:

婚姻的目的是为了找一个人一起创造生活,实现理想,享受幸福,相互搀扶至后半人生。

物质是分子,情感是分母。

首先要互相独立,并且尊重对方的独立,同时可以坦然地敞开自己的心灵,此后才是交流,理解,信任,怜惜,包容,安慰……

不要互相伤害,这应该是两个相爱的人最基本的规则。


步骤:

  • 了解阶段:自身构造理想婚姻设想--了解对方的理想模型--探讨彼此需求。

  • 探索阶段:发现并承认各自婚姻理念的差异--摸索并探讨差异如何平衡及解决--双方能做多大牺牲?哪些是原则性问题,哪些可以妥协。

  • 实施阶段:理想婚姻的基础:你准备得到和付出什么样的爱。


怎么做:

1、明白需求与给予。

我想要得到什么样的爱,我需要一个人怎么样来爱我,有那些事情他做了我会格外高兴,而哪些事情,他做了我就会很生气。

同样,我能给予对方什么,我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去爱一个人,他其实不喜欢那些事情,但是因为我一直在忍受?

清楚地写下你的“需求”和“给予”,并在心里随时提醒着自己,你就为自己的婚姻理想,打下了一个地基,再美丽的建筑,没有地基,也会在瞬间崩溃。


2、清晰各自底线

理想婚姻的结构:不同态度和观念,可以共存,而共存需要底线。

有什么事情,是哪怕只做一次也不会得到原谅。不能压抑自己的不满,不能拿忍让换取安宁,否则底限就成了一条门槛,谁都可以跨过。


3、遇到冲突如何解决

己所不欲,勿施与人,想对方用温和,客观,坦白的态度对待你,你首先就要这样去对待对方。

  • 好好听对方说话,不打断,不批评;

  • 听完之后,先认真想一想,再说自己的想法;

  • 不用讽刺,轻蔑,不耐烦,挖苦……的语气对待另一半;

  • 即使是自己完全不赞同的事,也不要马上就强硬地拒绝;

  • 如果两个人的原则上有了冲突,需要讨论一下怎么办才是最好的;

  • 不敷衍,不逃避问题,不用“是是是,好好好”来蒙混;

  • 不要一下就上升到“你不爱我”“我要分手”的地步;


4、如何建设

理想婚姻的建设:情绪管理和时间管理

先有个良好的沟通模式,有很好的默契,生活才会很顺利。如果说,恋爱本身就是荷尔蒙冲动,谈不到太多的克制和管理,那么,婚姻生活,即将陪伴大多数人下半生的婚姻生活,绝对需要你精心地管理和安排。

  • 了解自己,在临界点恢复理智。

  • 别放过那些争吵点

避开自己情绪发作的临界点,并不是避开问题,事实上,那些很可能会引起争吵的问题,是你们建立起良好沟通模式的关键。这点小问题,往往会代表你跟他之间最大的差异性,而好的沟通,就是要了解双方的差异性,在这个基础上,求取共生。

  • 尽量保持客观的态度

  • 若实在不能沟通,起码保持心态。

  • 两个人的小世界更需要规则

    明白各自秉性。爆发点与临界点。


5、消极情绪的最终出口

运动。做家务。听音乐,自言自语。郊游。

  • 时间2014-12-11
评论
© 书与遇见 | Powered by LOFTER